6194-甲中演講DSCN6199.JPG

編號6194圖片

我在2015年到台中大甲高中演講,在生產芋頭的大甲區,我於這所學校上台演講活動中,將自己人生的學習發展經驗過程,分享給到場的觀眾了解。

 

透過參加上台演講活動的進行,成為我更會注意臨場反應,及與現場觀眾提問之雙向交流的氣氛耕耘經驗累積方式。

6524-自權籌演講IMG_1345.JPG

編號6524圖片

我在2016年的一場演講,在台北由中華民國自閉症者權益促進會籌備會議活動中,上台演講陳述自己的人生學習發展經驗約十幾分鐘。

 

當觀眾聽到我上台演講,或在座談會開口論述,盡力以流暢口語,談起生活經驗,可帶給觀眾的印象為:

 

天生有雙眼輕度視障,小時候有肯納自閉症的人生,如何運用自己的恆心毅力學習,包括口語表達及人際關係發展,圖文創作,藉由觀察研究公路護欄安全和景觀之美,來更加重視安全感的自我刺激,不像自我封閉的過人生方式?

 

如此就能減少生活在台灣的民眾,誤解自閉症機會,而更能以肯定接納理解的人生觀思維,來關懷自閉症。

 

有人說肯納自閉症者與人互動時,眼睛會不看人。

 

其實在我的人生經驗發生過,當我小時候,曾有與我互動的人,沒有理解我的人格特質,興趣,甚至對我惡作劇,因此我眼睛不看對方的眼睛。但是當我越來越會溝通後,不論透過口語或圖文表達,當與人面對面互動時,已可盡力讓眼睛看對方的眼睛。

 

我念國小被媽媽的朋友稱呼小帥哥,我更願意接納欣賞自己的臉,會適時透過照鏡子的方式,解讀自己的臉部表情,也願意透過拍照鏡頭留下紀念照。擁有三十幾歲年紀的我,留起屬於男性長髮綁馬尾的髮型,有時還會優雅地不綁,呈現出披肩長髮的男性風格,而且很專注個人的清潔習慣,希望對我的人際關係發展更有助益。

 

有人說肯納自閉症者,有侷限的興趣。

 

在我的人生學習發展經驗來看,有發生過如此的現象,小時候會專注樂高塑膠積木、汽車手搖窗、彩色筆及圖畫紙、公路護欄、地圖等,但對有的事物缺少興趣,例如,念幼稚園曾參加學校的演講活動,我在禮堂就坐不住,加上沒辦法有效地與老師溝通,於是我就自行走出禮堂,感受看學校景色比聽講台上的人演講更有興趣之人生。

 

後來我的興趣越來越廣泛,以原先擁有的興趣拓展出新興趣發展,例如,對公路護欄專注衍生到對汽車的專注觀察習慣,而且念國小時,喜歡畫道路圖,包括標線或分隔島。

6641-建高護欄IMG_7434.jpg

編號6641圖片

台北市建國高架外側水泥波浪型護欄,已經存在三十年以上的時間,是我認識宛如軌道造型上窄下寬非對稱式水泥波浪型護欄的起源地,當爸爸開車載五歲多,為一位小朋友的我就此認識。

 

當我認識公路護欄後,也更為認識汽車,然後認識汽車的輪胎、車燈、汽車玻璃、雨刷、後視鏡、安全帶、座椅等,喜歡看台北世貿的車展,又認識更多車展中所見的人文景觀。藉由看台北世貿的展覽,逛世貿一館附近的信義商圈,養成更加熱愛逛街,包括百貨公司的喜好,衍生出逛菜市場,大賣場量販店等興趣,會閱讀大賣場量販店的產品目錄,了解更多民生用品消費購買的經驗,使自己更能累積生活自理判斷的習慣。

 

哇!我的興趣越來越廣泛,看不出有侷限性的情形。

 

有人說肯納自閉症者不容易發展口語溝通,社交人際關係。

 

當我閱讀有肯納自閉症者透過打字溝通,強調他不說話,但是會透過打字,或畫圖溝通,這讓我更領悟到自己的人生學習經驗,當我小時候,那時電腦不普及,因此念幼稚園至國小,並未透過打字溝通,但有透過畫圖及寫文章等方式,盡力學習口語溝通。

 

而我念國小期間,在家對著一顆排球自言自語,這樣的舉動除了可讓自己更有自信學習組織口語表達,更勇於說出句子外,也可避免干擾到其他人,因為當我對排球自言自語後,覺得有一個標的物學習說話,就不會想在學校教室上課時,突然自言自語讓同學對我投射異樣眼光,因為我想要好好地發展人際關係。

 

透過我演講或在座談會中的發言,可讓現場觀眾,看到我的說話表達及臉部表情的變化,包括適時會讓臉色擁有笑容,因為我想帶動現場有更棒的優質人文景觀氛圍,讓觀眾擁有更多機會,擁有愉快的心情。

 

有人說肯納自閉症者缺乏同理心,會容易發脾氣。

 

這種情形在我的人生確實發生過,當我念國中曾被班上幾位同學惡作劇,把我的課本丟到教室後面有鐵門上鎖的樓下空地,讓我沒辦法撿拾課本上課,於是我發脾氣鬧不想上課,後來老師與我的家長理智來溝通,我媽媽邀請這幾位會對我惡作劇的同學,來欣賞我的畫圖及紙模型等作品,理解我的好特質,漸漸地這幾位同學對我惡作劇的情形就減少。

 

此外因為老師請校方人員開鐵門,讓我撿被同學丟下來的課本,雖然課本被雨淋壞,媽媽只好帶我到書店買新的課本,雖然新課本上沒有我先前作的筆記,但我仍然努力,盡力學習,化解拒學危機。

 

當我越來越會圖文創作,說話表達,加上我對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專注,發掘對孩童提高攀爬難度的安全功能,以及可減少汽車撞護欄翻覆,或是越過、撞破護欄的安全功能,我更加關心自己與他人,耕耘同理心,更能以圖文或口語表達,取代發脾氣的情況,發脾氣機會減少,自己越來越能做好情緒管理。

4638-會說話的虎尾蘭封面-DSCN0538.JPG

編號4638圖片

由商周出版-會說話的虎尾蘭-書,在2011年八月上架與民眾見面,這是我出的第一本書,描述自己的人生發展,包括社交人際關係開拓,及學業的學習等內容。

 

網友可到博客來網站,進一步瞭解這本書的簡介。

博客來網站-會說話的虎尾蘭-書介紹資訊

 

若網友想要擁有這本書閱讀,就可透過購書程序,取得後自行擁有,在家就可方便拿起閱讀,享受書香閱讀的氛圍。

 

當我出這本書後,曾有簽書活動舉行,過程中,我親手為讀者拿給我,他自行擁有的這本書,為他簽書,我曾以畫插圖搭配文字方式,來鼓勵讀者正向發展人生,而且簽書過程中,有時我會和讀者談話,累積我的人際關係經營經驗。

 

當讀者自行擁有這本書,拿給我簽書,讓我更加領悟閱讀紙本書的好處,可以透過現場簽書,和讀者發展社交互動,這與透過智慧型手機或電腦閱讀,有不同的感受。

 

雖然紙本書的閱讀,有的感受,包括翻動紙張看書,是沒辦法全然被智慧型手機或電腦取代,但是智慧型手機或電腦可讓民眾上網購買紙本書閱讀,因此不論適時透過智慧型手機或電腦上網數位閱讀,或是經由報章紙本書進行紙本閱讀,只要掌握好找有益人生學習發展的資料閱讀,兩者可相輔相成運用。

6687-護欄繪圖DSCN3125.JPG

編號6687圖片

我穿著藍色衣服,拿著自己記錄搭車所見台北環東高架橋的水泥波浪型護欄景象,還有畫圖的圖面,藉由觀察研究公路護欄的安全與景觀美感,我更會關心自己與他人,呈現出看不出有自我封閉的人生風韻。

 

希望透過我的人生學習經驗,包括開口說話表達,曾參加二十幾場上台演講的經驗,進行圖文創作,努力撰寫勵志性的文章,扮演生命鬥士的角色,能使更多生活在台灣的民眾,不要誤解自閉症,而是秉持更多的正向人生觀,支持肯納自閉症者盡力開拓人生,更願意與肯納自閉症者交流互動。

 

每一位肯納自閉症者,擁有屬於他的好特質,興趣嗜好,不論家人、學校老師、職場伙伴,更能理解肯納自閉症者的興趣性格特色,引領他以興趣盡力學習更多事物。

 

透過Line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透過Facebook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我在2011年八月出-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網友可到博客來網站瀏覽,透過紙本書購買,一邊閱讀求知,一邊進行翻頁手部運動,感受與看電腦或滑手機不同的閱讀體驗。
網友可點閱--博客來網站-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簡介資訊,還可搜尋其他作者出的紙本書籍簡介。

 

我的Facebook

使用電腦點閱瀏覽

使用手機點閱瀏覽

確認手機作業系統後,可開啟Facebook APP瀏覽。

 

 

網友理智客觀留言,讓部落格文章閱讀更有收穫。

 

 

 

 

 

 

 

sites sta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03050ia 的頭像
    a03050ia

    蔡松益的部落格-寫文章看景觀,儀器等產業在台灣發展

    a03050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