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3-研習會海報DSCN8838-.JPG

編號4153圖片

研習會活動時程海報,張貼在成功大學第三講堂會場外的牆面上。

 

在2009年8月15日周六一早,我和詹和悅治療師,由台北搭乘高鐵到台南,過了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台南,當我們步出高鐵台南站時,就有瑞復益智中心的人員熱情接待我們,隨後搭乘轎旅車抵達成功大學醫學院的第三講堂,一進講堂就看到了座位上約220位的觀眾,有家長與幼教老師、幼教系學生、早療人員等,來自台南、高雄、嘉義、甚至還有人遠從苗栗等地前來聆聽,在場一位特別的來賓是吳神父,他幫我拍了幾張演講的照片。

這是我截至2012年十月上旬,去演講中最大規模的;第二大規模為2011年十二月在台北市東興路統一超商大樓-台灣美化協會的演講,現場聆聽人數約有150位。


編號4156圖片
研習會開始首先由詹治療師介紹肯納自閉症


編號4152圖片
圖中由左到又依序為詹和悅治療師、我和陳永隆醫師。


編號4150圖片
我在台上分享自己的人生成長經驗

研習會在場的觀眾都拿到了大會所發的講義資料,在詹和悅治療師演說約一個半小時後,我開始接棒闡述自身的求學與生活經驗,以及未來的生涯發展方向。在這演說約三十分鐘時間,我用一些特別的事務言語,引起在場的觀眾笑聲,希望讓會場氣氛活潑。我陳述國小遇到同學對我拉嘴惡作劇,他們拉他們的嘴巴給我看,希望造成我哭鬧,初期我真的會哭,他們就越要對我拉嘴;後來老師與我媽告訴我,他們拉他們的嘴巴久了,會感到疼痛而不舒服,叫我不要理會他們,更不要哭。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對我拉嘴惡作劇的頻率就變低了,因為我不再哭鬧。幽默的故事讓全場觀眾笑聲不斷的出現。

通常具有語言溝通能力的肯納人,講話或許比較直接,但他們觀察對特定事務是非常專心的。我在2008年起開始逐漸培養同理心,降低發脾氣頻率,多想樂觀事,適時幫助別人;配合我在大學經常上台報告景觀設計作業的習慣,使我漸漸熟於上台報告,故這次雖然一次面對超過約兩百位以上的與會觀眾,我一點都不會緊張,只要盡力的講,讓台下的人都不會睡著,並製造觀眾笑出來的高潮故事。

我覺得肯納兒的一些行為特性、固執或專注的地方,是需要有人秉持著耐心與包容心,來發掘一位肯納兒的長才天分,再透過家庭、學校、社會等教育方法,調適他們的行為,使其能漸漸跟得上學習腳步。


編號4155圖片
由講台看台下的聽眾,我說話時眼神盡量注視觀眾,臉色保持自然不緊張。


編號4154圖片
現場超過約200位以上的聽眾到場聆聽,場面壯觀。

當我看活動行事曆,在11:00有個中場休息約二十分鐘,為了讓久坐的聽眾休息一下,因此我準時講完。在這個休息時間我特別和在場的另一位伙伴,逛逛成大醫院一樓的7-11門市與醫院大廳,並且到戶外散步一下,欣賞台南府城的街道及植栽景色。


編號4149圖片
第三講堂外的穿堂


編號4148圖片
成大醫院通往醫學院的通道,旁邊有間7-11門市(2009年場景)。


編號4146圖片
成大醫院的外貌,我通過醫院走道到戶外欣賞風景,透透空氣。


編號5009圖片
成大附近的林蔭道-東豐路


編號4147圖片
成大醫學院的外觀

休息一會後研習會繼續進行,接著由詹和悅治療師,繼續講了關於成年肯納症人士的生活課題,以及花蓮肯納園成立的故事點滴。大約在中午12:15開始就開放現場觀眾提問。因我在大學與研究所的設計報告或碩士論文評圖,就有受到教授提問的經驗。因此當時我面對觀眾提問,我都不會緊張,自然的回答在場觀眾所提出的問題,他們向詹治療師提出行為療法相關的問題,也有人向我提出成長經驗的問題,其中就有人提到樂高積木組裝,我就回答自身組裝樂高積木的經驗,並將成品放在家裡的櫃子上欣賞。但由於時間有限,研習會活動在12:55左右結束,我邀請在場觀眾隨時依照大會所印發的手冊,在我的文章尾端的網址,到我的部落格逛逛,並請大家期待我的自傳新書上市。

我出的第一本書─會說話的虎尾蘭─已在2011年八月由商周出版。


編號4151圖片
研習活動後的團體照合影

當這場研習會活動結束後,瑞復益智中心伙伴用同一輛轎旅車,載我和詹治療師回高鐵台南車站,隨後我和詹治療師搭乘下午約2:17的高鐵班車回台北。在台南短短停留的半天時間當中,我感受到南部聽眾的熱情與活力。

我參與了這次研習會演說活動後,期待讓不少家長與老師等觀眾,能找出更多的好方法,來關心與幫助肯納兒的成長與進步一起努力。我相信社會只要多一些接納與包容,聆聽每個人好的心聲看法,大家都有進步的機會。

詹和悅治療師退休前在台大兒心多年的服務時程中,執行了滿多位肯納兒的早療工作,我要感謝她對我的關心與栽培,讓我能逐步克服肯納自閉症的枷鎖。

雖然詹治療師已經退休,但我希望她能身心健康,生活順利。

 

透過Line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透過Facebook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我在2011年八月出-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網友可到博客來網站瀏覽,透過紙本書購買,一邊閱讀求知,一邊進行翻頁手部運動,感受與看電腦或滑手機不同的閱讀體驗。
網友可點閱--博客來網站-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簡介資訊,還可搜尋其他作者出的紙本書籍簡介。

 

我的Facebook

使用電腦點閱瀏覽

使用手機點閱瀏覽

確認手機作業系統後,可開啟Facebook APP瀏覽。

 

 

網友理智客觀留言,讓部落格文章閱讀更有收穫。

 

 

 

 

 

 

 

sites sta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03050ia 的頭像
    a03050ia

    蔡松益的部落格-寫文章看景觀,儀器等產業在台灣發展

    a03050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