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光復橋2005年橋景-PIC01732.JPG

編號22圖片

2005年的光復橋台北市端景觀,有三座紅色橋塔。

 

當家長發現,若你家的小朋友,大約滿出生六個月以上,且已會站立,接著就開始要學走路。學了一段時間後,小朋友會走路了,就可能會學跑步。這時原本以坐著、爬行、翻滾為主的小朋友,就會透過站立、走路、甚至跑步,來找尋他想要看的物品、環境。

有的小朋友好奇心強,會趁爸媽不注意時,自己在屋內走動;若爸媽把小朋友帶出家門活動,更有可能發生小朋友自己獨走、亂跑,甚至走失的風險。

小時候的我有亂走、亂跑習慣,有一次在幼稚園下課後,竟自己溜回家,讓老師與我媽媽著急,幸好那時我已有圖像思考與記路習慣,記住住家附近的-光復橋。

也因為記住住家附近的地標-光復橋,我順利回到家,使媽媽放心,並打電話告知幼稚園老師,我已平安回到家,使老師也跟著放心。


編號5703圖片
我以畫圖的方式,來闡述小時候亂跑,會以-光復橋-作為我回家的地標。還好我認路力強,未發生過走失的情形,但這也讓我爸媽,帶我到更多地方逛。

媽媽對我的用心呵護,讓我更不想要亂跑,這樣就不會讓媽媽擔心,我又溜不見了,還得讓她到處找尋。

還有一次讓爸媽擔心我溜不見,掉到叔叔家附近的池塘經驗,好在當時滿三歲的我,已有圖像思考,知到掉到池塘裡是滿危險的,因此是沿著池邊逛逛,走路後,回到叔叔家,讓我的爸媽與親戚,終於放心了。


編號5702圖片
我以畫圖的方法,敘述我小時候在叔叔家附近亂走,走到附近一處池塘,發現池塘中有鴨子游來游去,但我不要掉到池塘裡和鴨子一起游泳。

因為我小時候亂走、亂跑的經驗,幸好透過圖像思考與記路習慣,在約四歲半前不說話的年紀,沒有迷路,但也給現在家庭中有未滿六歲小朋友的家長,多給予小朋友的關心、呵護、使小朋友更能體會爸媽對你的努力栽培,希望能降低小朋友亂走、亂跑的機會,以免發生走失的風險。


編號5701圖片
我在房間張貼景物圖片,由於我有拍照的喜好,因此將自己拍的景物圖片電子檔隨身碟,拿到有彩色影印的店家,以雷射彩印方式印出A3規格圖片。

印好的圖片,貼到房間的玻璃隔間上,作為布置用途來欣賞外,經過幾天的思考,我想到在房間裡的牆面等空間貼圖,除了作為布置外,若家中有小朋友,包括約滿一歲且在學習走路的小朋友,家長可將住家附近的戶外環境、常去的公園、經過的道路等空間,以手機或相機拍攝,存成電子檔於電腦中,並存到隨身碟,拿到有彩色影印的店家,以雷射彩印方式印出圖片,A3或A4等規格皆可。自家若有可列印A4規格的彩色雷射印表機,就可更方便地列印圖片。

將這些印好的圖貼在小朋友臥室的牆壁上,且高度不易被小朋友撕破尤佳,如此爸媽就可以在家教小朋友,我家附近有什麼公園、道路?我們常到哪個公園遊玩?如此將可有更多機會,激盪小朋友的腦海圖像思考,此外家長也可帶小朋友到這些拍攝圖片空間的現場,進行動線與環境記憶,這樣就可有更多機會讓小朋友養成記路習慣,且家長有細心、耐心地和小朋友互動,讓小朋友學到更多生活上的事物、習慣、想看的東西、環境。這樣未滿六歲的小朋友,在家庭中就能更不易獨自亂跑、亂逛、而有走失的風險。


編號5803圖片
我和這些自己拍圖片的背景,手拿起相機進行自拍留影。

家有小朋友的爸媽們,加油喔!

 

透過Line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透過Facebook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我在2011年八月出-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網友可到博客來網站瀏覽,透過紙本書購買,一邊閱讀求知,一邊進行翻頁手部運動,感受與看電腦或滑手機不同的閱讀體驗。
網友可點閱--博客來網站-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簡介資訊,還可搜尋其他作者出的紙本書籍簡介。

 

我的Facebook

使用電腦點閱瀏覽

使用手機點閱瀏覽

確認手機作業系統後,可開啟Facebook APP瀏覽。

 

 

網友理智客觀留言,讓部落格文章閱讀更有收穫。

 

 

 

 

 

 

 

sites sta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03050ia 的頭像
    a03050ia

    蔡松益的部落格-寫文章看景觀,儀器等產業在台灣發展

    a03050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