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75-市環護欄IMG_7454.JPG

編號6775圖片

台北市市民接上環東高架的水泥波浪型護欄景象,我藉由搭汽車時透過車窗眺望。

 

學齡前到念幼稚園的我,雖然約在四歲半才會開口說話,然而在尚未開口說話的人生中,我會用叫,哭等方式,向家人表達我的想法感受,例如,三歲多時和媽媽逛童裝店選購童裝,我卻被店家店員誤關電動鐵捲門嚇哭,但這次餘悸猶存的經驗,讓我對鐵材等金屬物品,有更多觀察與認知經驗,結合我對公路護欄,那時只知道是矮牆之執迷習慣,有更多助益,也讓我在幼稚園能累積更多學習經驗,興趣領域拓展。

 

光復橋和過橋費的印象

 

我小時候執迷觀察研究公路護欄,衍生越來越多的興趣,由於當時住家在台北萬華光復橋附近,因此光復橋的護欄,成為念幼稚園的我,已有深刻印象所在,只是大約四歲半前的我,還不會開口說話,而且也不知道-護欄-兩個字,只知道光復橋人行道旁,有金屬欄杆和水泥柱子構築成的矮牆,從橋塔處衍生至引道,而且人行道也含括引道路段。

 

我念幼稚園曾經有一天放學,還沒等到我的媽媽來接,就直接以雙腳走回家,記得的地標,就是有紅色橋塔和金屬欄杆的矮牆之光復橋,表示我已經要到家了。

 

然而幼稚園老師在園內找不到我,擔心我走失,心急如焚般地打電話給我的爸媽,要想辦法把我找到,好在我爸媽接到電話時,我已經回到家。

 

那時我的感受,就是如果我等自己的爸媽來接,有可能就被開車載回家,沒有那麼多的機會,好好地欣賞光復橋的紅色橋塔英姿,還有金屬欄杆和水泥柱子構築成的矮牆。

 

在我獨自回家的路途上,除了看光復橋的景致外,沿途也看到店家的鐵捲門,還有住家的門窗,路邊停放的汽車,有的汽車還以車罩蓋起來,這次經驗,讓我了解更多生活中的物品,如果我的爸媽有好好了解我當下的特質,我就不一定會獨自離開幼稚園,而是等著爸媽接我,帶著我去看光復橋的紅色橋塔,以及由金屬欄杆和水泥柱構築的矮牆,也就是護欄。

 

雖然光復橋的護欄,並不是我執著專注的波浪型護欄,而且當我和家人搬離光復橋附近的住家,搬到台北市東區生活圈,又搬到內湖後,過了數十年的時間,已經成年的我獨自到光復橋看風景,只見引道的護欄已經改頭換面,大面積的水泥護欄取代原有的金屬欄杆和水泥柱,而且蓋起了隔音牆。

 

後來我又發現光復橋台北市引道的金屬隔音牆,進行改建並加高高度,採取淺藍色的色調配置,而且板橋端的橋面,引道處也抬升高度,這座陪伴我人生超過三十年的老橋,空間已經有所改變。

 

我想想小時候有個興趣,就是蒐集橋樑的過橋費收據,還有高速公路的收費站收據,想到以前爸爸開車載我經過光復橋,到板橋端就有收費站,要繳過橋費,不只光復橋,就連永福橋、福和橋、關渡橋、忠孝橋等橋,也要繳過橋費,過了約數年的時間,台北縣市跨河橋陸續停止收過橋費,收費站也拆了,過橋要繳過橋費的經驗,就在我的腦海中回憶,而我們搬家時,過橋費和國道高速公路收費站的收據也丟了。

 

因為看公路護欄,我認識更多生活中的東西,包括汽車、號誌燈、路面標線、柏油路、路燈、收費站、店家鐵捲門、住家門窗等。

 

電動鐵捲門帶給我的刺激與啟發

 

小時候的我,很害怕看到電動鐵捲門,遮景式門板下降關閉的剎那,而且有的電動鐵捲門啟動,不論下降或上升,會伴隨刺耳的摩擦聲,尤其如果電動鐵捲門,遮景式門板下降,又伴隨刺耳的摩擦聲時,簡直會讓我嚇到哭出來。

 

我曾經真的為此哭了,在一家萬華的服飾店中,店員沒看到我和媽媽在店裡看衣服,欲進行童裝的選購,打烊時就粗心地按下開關,緩緩降下遮景式門板的鐵捲門,這次餘悸猶存,差點要被關在店裡回不了家的驚魂記,好在店員聽到我的哭叫聲,以及我媽媽的呼喊聲,趕緊按下開關,讓鐵捲門停止下降,再按一次開關,鐵捲門緩緩上升,而宣告結束,我和媽媽可以順利回家,高興的時刻到來了,我不用擔心被下降的遮景式門板鐵捲門壓住,或被困在店裡。

 

由於我害怕被遮景式電動鐵捲門壓住或受困,因此刺激我動腦想出更多安全感的觀念,當時我覺得看鐵捲門升起,不會有人被鐵捲門壓住,或受困,因此我不會害怕看電動鐵捲門緩緩升起的剎那,只要聽到鐵捲門的馬達運轉聲,或門片與軌道的摩擦聲,我會轉頭剎那看一會,如果是上升,我就會看,只要時間充裕,我就會看到停止上升的時刻,反之,如果是遮景式門板電動鐵捲門下降關閉,我就會把頭轉另一邊,使眼前的物體,不是正在下降關閉的鐵捲門,而是其他風景,直到鐵捲門運轉聲停了,我才會轉頭看已經關閉的遮景式門板鐵捲門。

 

因為我對鐵捲門的專注,認識更多金屬的物件,包括鐵製物件,還有住家鋁門窗,這讓我對公路護欄的觀察,有更多親身經驗的支持,因為有的公路護欄上端,會配有金屬扶手,而且路燈燈桿也是金屬製造。

 

我害怕觀察時發生危險,因此我觀察研究公路護欄時,會在安全的環境中看,例如,搭乘行進的汽車,或是走到人行道上看。

 

越來越多元的興趣

 

當我小時候,我們的住家在頂樓,如果不是回家直接上樓走樓梯至頂樓,我們不需要再搭電梯,而是直接走樓梯到頂樓,因為頂樓是電梯的機房,沒有電梯門。

 

為了賦予我對公路護欄觀察研究的更多自我支持力道,而且我們家在光復橋附近,為有電梯的樓房,有時我會和家人搭電梯,再經過樓梯到頂樓,那裡可以站在女兒牆旁,看著車流不息的光復橋,一輛輛汽車和機車,穿越三個紅色橋塔的景象,還會聽到汽車與機車行駛的聲音,如此經驗,我對電梯和樓梯產生觀察的喜好。

 

樓梯為一階又一階的水泥構造物,一邊是牆,一邊是欄杆與扶手,又想起自己小時候在嬰兒床裡活動,也到遊戲床活動,當爸爸或媽媽抱起我,越過床旁的欄杆,到三十幾歲的我,思考到原來嬰兒床就有護欄,而且有的樓梯也會設置護欄。

 

護欄就在生活中,有時就在宛如咫尺的範圍內,這強化我對公路護欄專注的力道。

 

因為執迷公路護欄,我也愛上對電梯的觀察。

 

為了要更方便到住家樓上的頂樓陽台,站在女兒牆旁邊眺望光復橋,以更大的視野看橋樑護欄,有時我會和家人返家時,會搭乘電梯上樓,再走樓梯到頂樓,要進電梯前,要先按電梯按鍵,等待車廂到達開門的時刻。

 

車廂到了,電梯門開啟剎那,我們進了電梯,按下要前往靠近頂樓的樓層,這時電梯門關上,開始上升,隨著樓層數字燈光,在燈光明亮的車廂中跳動,越來越高,靠近頂樓的樓層到了,也就是我們住家的樓層,當電梯門開啟後,我們步出電梯,過了不久的時間,電梯門關上,而且我發現電梯在升降,或電梯門開關時,會有聲音的變化。

 

我因為執迷觀察研究公路護欄,衍生對汽車的觀察,衍生對鐵捲門與門窗的觀察,衍生對電梯的觀察,衍生對照明燈具的觀察,衍生對樓梯的觀察,透過視像和聲音的觀察,對視覺與聽覺有更多的認知與判斷,興趣領域就越來越廣泛。而且原有對公路護欄的執著,並未有更多元的興趣而消失,反倒是產生更多支持我對公路護欄執迷觀察研究的力道。

 

從我在學齡前到念幼稚園時刻,因為有好幾項興趣,加上爸爸開車載我經過台北建國高架、民權大橋、慶昌橋認識水泥波浪型護欄與上端方形鋼條扶手,透過視像觀察與圖像思考,回家和家人上頂樓看女兒牆,站在女兒牆旁邊進行圖像與空間思考,發現水泥波浪型護欄上端加上方形型鋼,梯型支撐架,與水泥護欄交接處,留設可採光,但人的腳塞不進去之採光孔,可提高孩童攀爬難度,發揮防範孩童墜落的安全功能,小時候的我就,已經會重視安全感的自我刺激,對自己的人生發展很有幫助。

 

透過Line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透過Facebook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我在2011年八月出-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網友可到博客來網站瀏覽,透過紙本書購買,一邊閱讀求知,一邊進行翻頁手部運動,感受與看電腦或滑手機不同的閱讀體驗。
網友可點閱--博客來網站-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簡介資訊,還可搜尋其他作者出的紙本書籍簡介。

 

我的Facebook

使用電腦點閱瀏覽

使用手機點閱瀏覽

確認手機作業系統後,可開啟Facebook APP瀏覽。

 

 

網友理智客觀留言,讓部落格文章閱讀更有收穫。

 

 

 

 

 

 

 

sites sta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03050ia 的頭像
    a03050ia

    蔡松益的部落格-寫文章看景觀,儀器等產業在台灣發展

    a03050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