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87-護欄繪圖DSCN3125.JPG

編號6687圖片

我穿著藍色衣服,拿著自己記錄搭車所見台北環東高架橋的水泥波浪型護欄景象,還有畫圖的圖面,藉由觀察研究公路護欄的安全與景觀美感,我更會關心自己與他人,看不出有自我封閉的情形。

 

雖然自己天生有雙眼輕度視力障礙,小時候有肯納自閉症,學習上會比其他人辛苦,但我努力學習耕耘人生,公路護欄成為我念幼稚園時,就會執著專注的地方,當時自己對護欄的認知,是-矮牆-喔!

 

有的小朋友約一歲多就會開口說話,但我大約四歲半才會開口說話,晚了約三年多的時間,但我的頭腦有在思考事物,只是在我會說話後,才能將腦中思考的事物陳述出來。

 

但我在學習說話時,要將公路護欄表達出來卻不容易,雖然念國小時,已知台北市建國高架外側的水泥波浪型護欄,可提高孩童攀爬的難度,更能避免孩童墜橋的安全功能,雖然我的腦袋是懂這方面的觀念,卻不知道要如何向我的爸媽,學校老師表達?

6641-建高護欄IMG_7434.jpg

編號6641圖片

台北市建國高架外側水泥波浪型護欄,已經存在三十年以上的時間,可稱為老護欄,就像老店經營陪伴民眾有許久的時間,這裡的水泥波浪型護欄,是我認識此型護欄的起源地,當爸爸開車載五歲多,為一位小朋友的我認識。

 

我不只認識宛如軌道造型的水泥波浪型護欄本體,更重要的是,為了有更大的力量支持我觀察研究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我的興趣越來越廣泛。

 

有人說肯納自閉症者會有侷限性的興趣,但不一定就是這樣,而是需要地球人更能理解肯納自閉症者的侷限性興趣所在,引領他運用現有的興趣結合,發展更多元的興趣。

 

為了觀察研究水泥波浪型護欄,我和爸媽一起逛台北市建國假日花市,看到信義路匝道的水泥波浪型護欄,我在花市通道上觀察。此外為了注意安全,我沒有走到匝道的車道上看,這可以印證肯納自閉症者,不一定都不顧自己與他人的安全,我行我素地進行想要做的事情。

 

因為逛建國假日花市,我的興趣從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拓展到各式盆景,植物品種認識,這使我的興趣範圍擴大了。

6544-台科大高架IMG_2586.JPG

編號6544圖片

台北市基隆路高架橋,位於台灣科技大學前的高架路段,路邊護欄採用水泥波浪型護欄造型,是我在2017年二月搭公車經過所見的景象。

 

為了觀察研究公路護欄,我對汽車也產生觀察研究的興趣,念國小就會記台北市與台北縣的部分公車路線,就連公車路線變更也會記,讓自己更能方便搭公車來看護欄。

6661-重陽公車站IMG_8829.JPG

編號6661圖片

行經重陽橋台北市引道,下重慶北路匝道的公車路線擁有數條,其中光601302223304重慶線、757,每天可平均超過兩百個班次,行經這處路段。

 

我觀察研究公路護欄與公車路線,興趣又更廣泛了,此外也用此方式來記捷運路線與車站,連公車與捷運的景觀特徵也會專注了解觀察,以便在台灣能更方便搭乘公車或捷運等公共運具,前往要實地觀察研究公路護欄的地方。

 

我除了觀察研究小客車的車型,輪胎等元素外,就連貨車、公車、遊覽車也不放過,處處是觀察研究的機會所在,於是我喜歡看書閱讀,畫圖寫文章,努力學習口語表達,興趣就更加多元。

 

為了觀察研究更多處公路護欄,我念國小時喜歡看地圖認路,就連警察廣播電台也會收聽,聽到路況報導事故,我就動腦思考了解,閱讀資料,發現事故就是車禍的另一種稱呼方式。

 

小時候的我對車禍的認知,就是兩台車撞在一起,念國小聽警廣路況,聽到汽車撞護欄,還有翻車的事故,這使我對車禍有更多認知,原來汽車自撞護欄,或是翻車,都算是車禍喔!

 

後來在新聞看到車禍畫面,於是我將車禍和公路護欄進行圖像思考,這讓我的興趣又跨足到了解交通事故的領域。

5560-萬板大橋2005年風景-PIC01683.JPG

編號5560圖片

2005年的某天,我走上萬板大橋的人行道,觀察研究現場的水泥波浪型護欄,發現有膠囊型的洞,水泥護欄上有做斬石修飾,這讓我更加專注波浪型護欄在人行道路段上的景觀構築機能,興趣觸角又更加廣泛,擴及到更多建材運用上。

 

我喜歡到台北世貿看汽車展,建材展,因為我要了解更多與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安全與景觀美學的功能運用,並且對汽車與建材有更多的認知,我喜歡逛街。

 

公路護欄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因為民眾只要搭上汽車,不論公車或自家的小客車,就有與公路護欄相遇的機會。

5580-台中市文心陸橋2012年景觀-DSCN5268.JPG

編號5580圖片

我在2012年某天,搭汽車上台中文心陸橋看水泥波浪型護欄,但是這趟行程後不到兩年時間,這座橋因為鐵路高架化工程所需,進行拆除走入歷史。

 

當這座橋被拆除後,我更加專注歷史的探討,了解台灣蓋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的過程,動腦思考彙整,包括親身觀察經歷,也更加專注車禍的歷史資訊,在新聞看到國道發生汽車撞水泥紐澤西護欄翻覆,甚至越過護欄的車禍,更加動腦思考為什麼要將水泥紐澤西護欄,改建為水泥波浪型護欄,提升公路安全性的課題。

6537-後龍護欄IMG_3257.JPG

編號6537圖片

我在2017年四月某天搭乘小客車,經過國道三號南下苗栗後龍路段,在2015年發生廂型車爆胎翻覆,翻滾數圈越過水泥紐澤西護欄和上端的圓型鋼管防護條扶手,墜落二十幾公尺的高架橋下,這起導致六死一傷的車禍現場。

 

在台灣已發生數起汽車撞水泥紐澤西護欄,翻覆或越過護欄事故記錄。

 

2016年八月,一輛轎車在國道一號嘉義民雄路段,撞上外側水泥紐澤西護欄翻覆,翻滾十二圈,兩人受傷。

 

2015年七月,一輛廂型車在國道三號苗栗後龍路段,爆胎翻覆翻滾數圈,越過水泥紐澤西護欄上端圓形鋼管,墜落高度約二十幾公尺的高架橋下,這起車禍導致六人死亡,一人受傷,圓形鋼管並未變形損壞脫落。

 

2017年二月,一輛賞櫻團的遊覽車,於國道五號要轉國道三號南下路段的交流道大轉彎處,撞上水泥紐澤西護欄翻覆,遊覽車翻覆到護欄外和山壁碰撞,車頂與車身分離,共33人死亡,11人受傷。

 

2017年九月,一輛阿羅哈客運的大客車,在國道一號高雄岡山路段,撞上內側水泥紐澤西護欄,車身傾斜呈現翻覆角度滑行,撞上門架又翻正,共六人死亡,11人受傷。

 

這讓我領悟到公路蓋水泥波浪型護欄,取代水泥紐澤西護欄,減少汽車撞護欄翻覆機會的重要。

6589-重陽橋中道IMG_8670.jpg

編號6589圖片

我搭公車看到台北市重陽橋匝道下橋左轉環河北路,汽車依序排隊下橋景象,水泥紐澤西護欄上配置圓形鋼管。

 

使用圓形鋼管配上水泥紐澤西護欄的景象,在台灣的滿多處公路可見,但是發生貨櫃車撞壞圓形鋼管墜落的死亡車禍,在基隆國道一號大華系統及國道三號的瑪東系統,都發生過,真是可怕。

 

於是我更積極透過圖像思考方式,探討蓋方形鋼管配上水泥波浪型護欄,取代圓形鋼管配上水泥紐澤西護欄,減少汽車越過護欄墜落的安全升級重要性。

6350-重陽橋引道20160703.jpg

編號6350圖片

這是重陽橋台北市引道,尚未在20162017年進行耐震補強改善工程,新設水泥紐澤西護欄前的景象,當時可看見建橋通車時就擁有的水泥波浪型護欄。

 

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的安全功能,其重點是摩擦力的提高,汽車擦撞有點圓弧角的方形鋼管,摩擦力可比圓形鋼管來得大,搭配梯形鋼製支撐架,可減少護欄型鋼防護條被汽車整個撞斷的風險,就可減少汽車越過護欄墜落的機會。

 

而且萬一有汽車發生爆胎,煞車失靈時,駕駛可採取斜向擦撞水泥波浪型護欄減速停車處置,因為宛如軌道造型的上窄下寬水泥波浪型護欄,可賦予汽車比下端有斜角,上端接近垂直面的水泥紐澤西護欄,有更大的摩擦力,就可減少失控翻覆或是高速衝撞前車,導致連環或是死亡車禍的機會。

 

因為在2007年六月,台北市仰德大道發生遊覽車疑似煞車失靈,翻落山谷導致八人死亡;2017年七月,在台北市仰德大道發生水泥壓送車疑似煞車失靈,衝撞22輛汽、機車,導致四人死亡的慘劇。

 

2017年十月國慶假期的第一天,國道一號高雄鼎金路段,發生載運瓦斯鋼瓶的貨車,疑似爆胎而翻覆在內側水泥紐澤西護欄旁,瓦斯鋼瓶翻落到車道上,並且有瓦斯外洩,幸好處置得宜,並未發生氣爆。

6688-高楠護欄IMG_9735.JPG

編號6688圖片

我觀察研究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從台北、台中到高雄,在2017年某天搭乘小客車,行經高雄高楠陸橋看到此型護欄的景象。

6455-民權大橋DSCN3028.JPG

編號6455圖片

台北民權大橋跨越基隆河,成為往返松山及內湖的交通要道,人行道旁水泥波浪型護欄上端的型鋼,在2016年增設第二排立式欄杆及支架景象。

6689-市高護欄IMG_9964.JPG

編號6689圖片

台北市民高架內側與外側,皆設置水泥波浪型護欄的景象,此路段速限為時速八十公里。

 

觀察研究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我發現它需要滿多元素組成,包括路面、標線、路燈等設施,於是我對交通動線,公路景觀等領域,有專注觀察的興趣。

 

此外科技的進步發展,使我對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的專注觀察研究,更為方便,因此我對3C產品,有深度的了解喜好,會看台北世貿的電腦展,也會到光華商場及周邊商圈逛逛,了解3C產品的應用發展邁動,尤其是行車記錄器和智慧型手機。

 

當我在新聞看到可怕的汽車撞水泥紐澤西護欄翻覆畫面,就是從行車記錄器影像所見,讓我對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的觀察研究,更為深入,並且會上網搜尋汽車撞護欄翻覆的車禍案例,發現撞水泥紐澤西護欄側面導致翻覆,比率好像比水泥波浪型護欄側面來得高,至於汽車撞水泥波浪型護欄翻覆的部分,以匝道護欄分隔鼻端為多,還有撞水泥波浪型護欄凸出垂直的水泥塊,因此可從鼻端設置防撞桶,凸出垂直的水泥塊增設水泥波浪型護欄等設施來強化安全。

6325-護欄翻車20160607.jpg

編號6325圖片

方形型鋼防護條扶手,可比圓型鋼管防護條扶手,面對先翻覆再撞上護欄的汽車,產生更大的摩擦力,可減少汽車越過護欄,墜落高架橋或高落差陡邊坡的機會,提高公路安全性。

6547-汽車護欄20170420.jpg

編號6547圖片

我以構圖搭配圖面,說明萬一大客車,遊覽車先傾斜或翻覆,再撞上水泥波浪型護欄上端立式方型鋼管,因方形鋼管搭配鋼製梯形支撐架,賦予大客車的摩擦力,可比水泥紐澤西護欄上端圓形鋼管來得大,而能減少車輛越過護欄墜橋的機會。

 

這種護欄減少車輛越過墜橋之安全觀念,也可運用在大貨車,連結車的車輛上。

6512-寒假護欄IMG_1556.JPG

編號6512圖片

對照我在念國小六年級寒假作業畫的圖,及年紀有三十七歲的我,透過電腦小畫家軟體繪製的高架橋空間,及護欄解析圖,可以看出我畫水泥波浪型護欄,因年紀成長經驗累積學習,畫得越來越具體。

6648-汽車護欄20170902.jpg

編號6648圖片

我以繪圖搭配圖面說明,公路設置水泥波浪型護欄,採取鋼筋混凝土結構興建,就像軌道,也像兩條水波浪,守護民眾的交通安全。萬一汽車發生爆胎,煞車失靈時,駕駛可採取斜向方式擦撞護欄減速停車處置,減少導致連環或是死亡車禍發生之機會。

 

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實際的施工方式,包括鋼筋綁紮、預埋件安裝、混凝土灌漿等,可由工程相關單位進行評估。

6487-護欄改建說明20170131.jpg

編號6487圖片

我以繪圖搭配圖面說明方式,陳述將公路水泥紐澤西護欄,改建為水泥波浪型護欄的流程,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置。

 

至於現場水泥護欄是不是可以採取局部改建,還是需要全面拆除改建,得由施工單位依照現有的水泥紐澤西護欄狀況來評估,判斷改建為水泥波浪型護欄的施工方式。

6515-天寶和我IMG_1986.JPG

編號6515圖片

我將自己繪製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的圖,以及我在2011年八月出-會說話的虎尾蘭,還有自拍照,配上我買天寶.葛蘭汀女士出的兩本書-星星的孩子,還有-我的大腦和你不一樣,了解更多人生學習事物,給自己鼓勵學習吧!

 

美國的肯納自閉症者-天寶.葛蘭汀女士,對牛隻畜牧設備的專注執著了解,觀察研究出更好的設備運用;而在台灣,身為男性的我,對公路護欄的執著專注觀察研究,可和天寶.葛蘭汀女士做對照,賦予更多支持肯納自閉症者學習發展的關懷力量。

 

天寶.葛蘭汀女士提到圖像思考、語言思考和模式思考,其實我有這方面的腦海思考,腦力激盪習慣。

6490-護欄刮痕圖20170207.jpg

編號6490圖片

我以畫圖搭配圖面說明,敘述將水泥紐澤西護欄,改建升級為水泥波浪型護欄,可減少汽車撞護欄翻覆,或汽車沒有發生爆胎、煞車失靈狀況,在正常行車狀態下自撞護欄機會資訊。

 

當網友看我畫公路護欄的解析圖,對照閱讀天寶.葛蘭汀女士對畜牧設備專注的文獻資料,包括繪圖,乍看之下我們有類似的圖像思考風格喔!

 

這可看出肯納自閉症者的繪圖,除了藝術創作的發揮外,也可具備得以實質運用在日常生活的設施構圖,值得地球人更能發揮耐心來理解。

4638-會說話的虎尾蘭封面-DSCN0538.JPG

編號4638圖片

由商周出版-會說話的虎尾蘭-書,在2011年八月與民眾見面,這是我出的第一本書,描述自己的人生發展,包括社交人際關係開拓,及學業的學習等內容。

 

網友可到博客來網站,進一步瞭解這本書的簡介。

博客來網站-會說話的虎尾蘭-書介紹資訊

 

若網友想要擁有這本書閱讀,就可透過購書程序,取得後自行擁有,在家就可方便閱讀,享受書香閱讀的氛圍。

6649-物理護欄20170904.jpg

編號6649圖片

汽車撞水泥紐澤西護欄會翻車,萬一有汽車發生爆胎,煞車失靈,如果駕駛擔心撞水泥紐澤西護欄會翻覆,就會選擇直接衝撞前車,可能導致連環車禍,於是我以圖面搭配畫圖方式陳述,蓋起像軌道造型的水泥波浪型護欄之重要性。

6473-橋樑護欄20161230.jpg

編號6473圖片

我透過電腦小畫家軟體,繪製採用宛如軌道造型的水泥波浪型護欄,運用於高架橋空間圖,搭配分隔島植栽綠帶空間,有一座公園,這幅圖花了約六個多月的時間,從2016年畫到2017年,總算繪製完成。

 

在台灣關懷自閉症,希望我對公路護欄專注興趣,衍生多元的興趣,努力耕耘同理心發展人際關係,可帶來更多關懷肯納自閉症者學習發展的正向鼓勵力量。

 

當我在新聞看過台灣有肯納自閉症者舉辦畫展、鋼琴演奏、單車環台等,使人生有成就感,希望更多民眾來關懷自閉症。

 

然而我藉由觀察研究公路護欄,關注公路交通安全,景觀美學,賦予地球人能擁有更安全的生活環境,希望更多生活在台灣的地球人,不要誤解自閉症一定是自我封閉,缺乏同理心的特徵。

 

肯納自閉症者的學習,會和地球人有不同的學習方式,當學生在學校依照教科書學習學科,但有的肯納自閉症者,會結合有特殊需求的教育方式,結合他的興趣,並適時運用教科書進行結合及引導學習,包括人際關係的經營,依然可讓肯納自閉症者,有更多機會開拓多彩人生。雖然我念國小至國中,以及高中,大多在普通班上課,依照教科書學習,有的課程有實驗或創作,但是我未接受結合自己對公路護欄專注興趣的特殊需求教育,引導學習,覺得有可惜之處。

5305-我在民權大橋上留影-DSCN9186.JPG

編號6648圖片

我在2013年某天,與伙伴從樓梯走上民權大橋人行道,在尚未增設為兩道方形立式欄杆的這座橋上,與水泥波浪型護欄合影,這座連結內湖與松山,跨越基隆河的跨河橋,為我念幼稚園時,爸爸開車載我經過而認識。

6551-市府前護欄IMG_2257.JPG

編號6551圖片

我在台北市政府附近的人行道上,與基隆路車行地下道引道之水泥波浪型護欄,進行自拍合影。

 

當我念國小,被媽媽的朋友稱呼小帥哥後,更積極接納自己的臉部外貌,願意適時從鏡子中看自己,對玻璃窗和玻璃鏡子等反光物體,產生觀察研究的興趣,還有接受拍照留念,認識自己盡力拓展社交人際關係。如此轉變讓我觀察更多生活中的百態事物,也更能方便與人溝通互動時,適時提到公路護欄安全,景觀美感升級,與交通安全提振,生命教育觀念推廣的真諦。

 

因為觀察研究公路護欄,我更為專注安全感的自我刺激,學習深耕同理心。

 

因為要有更多人生經驗,成為我觀察研究公路護欄的動力,我的興趣領域越來越廣泛。

 

因為要讓更多生活在台灣的民眾,了解公路護欄安全及美感升級,對於珍惜存在生命強化之觀念,我更努力,盡力開拓人際關係,口語表達,圖文創作,並曾有上台演講的經驗。

 

因為要和其他民眾面對面互動,盡量讓眼睛看對方的眼睛,適時可提公路護欄與安全觀念的更加深度認知觀念,我更接納自己的臉貌,留起屬於男性的披肩長髮,重視清潔習慣,希望與人溝通互動時,讓對方更能理解我是一位重視生活美學的男性。

 

藉由我觀察研究公路水泥波浪型護欄的安全,景觀美學觀念,並動腦思考具有衍生至建築物露台,頂樓女兒牆,觀景台等空間運用,並可在人行空間搭配金屬欄杆或玻璃等材質,搭配夜間照明等設施,構築景觀波浪型護欄,而且水泥波浪型護欄運用在台灣的公路上,除了獨立型的護欄空間設置外,也可和明隧道壁面,山壁擋土牆共構設置,也動腦思考設置上端式隔音牆等空間景觀元素,我認識越來越多樣的景觀資材,景觀空間配置的觀念,動腦思考進行文獻資料創作,以充實人生。

 

希望我的人生學習經驗,藉由公路護欄安全與景觀美感升級觀念,讓更多生活在台灣的民眾,能更重視交通安全,珍惜存在生命觀念的重要,希望可促使政府等相關單位重視,擴大水泥波浪型護欄的設置範圍,取代水泥紐澤西護欄來提升公路安全及景觀之美。

 

此外經由生命教育的認知使民眾更能接納,正向理解不同性格的人來進行交流互動,包括特殊伙伴,包含肯納自閉症者,使他能有更多自信,盡力開拓人生,成為台灣的菁英人才。

 

在台灣,肯納自閉症者需要有更多被正向理解,接納的力量,發掘他的興趣盡力引領他學習發展,因此需要減少誤解自閉症的情形,盡力耕耘,共勉。

 

透過Line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透過Facebook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我在2011年八月出-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網友可到博客來網站瀏覽,透過紙本書購買,一邊閱讀求知,一邊進行翻頁手部運動,感受與看電腦或滑手機不同的閱讀體驗。
網友可點閱--博客來網站-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簡介資訊,還可搜尋其他作者出的紙本書籍簡介。

 

我的Facebook

使用電腦點閱瀏覽

使用手機點閱瀏覽

確認手機作業系統後,可開啟Facebook APP瀏覽。

 

 

網友理智客觀留言,讓部落格文章閱讀更有收穫。

 

 

 

 

 

 

 

sites sta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03050ia 的頭像
    a03050ia

    蔡松益的部落格-寫文章看景觀,儀器等產業在台灣發展

    a03050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