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19-天寶和我DSCN0141.JPG

編號6319圖片

我看過自己擁有,天寶.葛蘭汀女士出的-星星的孩子-書,雖然這本書已經絕版,但2016年時,已有其他間出版社出版天寶.葛蘭汀女士的書。

 

當我在2010年到2011年,撰寫-會說話的虎尾蘭-書,有閱讀天寶.葛蘭汀女士的紙本書文章和網路文獻,這位美國肯納自閉症女士,她專注於畜牧設備的觀察研究和推展、改良,其產品有發展到市場上使用,使牛隻能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直到我在2011年八月,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由商周出版後,仍有閱讀天寶.葛蘭汀女士的紙本書文章和網路文獻,而我有寫部落格和臉書文章,病友觀察研究玻璃鏡子、捲門、手動式玻璃搖窗機、還有護欄(包括公路護欄)等物體,而我後來對公路護欄,專注的程度更甚於玻璃鏡子、捲門、手動式玻璃搖窗機,但玻璃鏡子、捲門、手動式玻璃搖窗機等物體,我仍有觀察研究的習慣,只是公路護欄的占比有提高,尤其公路波浪型水泥護欄,更是我專注研究的物體。


編號6322圖片
看到重陽橋,和我小時候會記路回家,會記住的橋樑-光復橋,皆有橋塔,是我圖像思考的一環,重陽橋的橋塔,由通車時的紅色,轉為現在的白色風貌,我記得這色彩的轉換。

此外我對重陽橋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引道有使用波浪型水泥護欄。


編號6321圖片
重陽橋台北市引道和光復橋不同的地方,就是它有好幾處上下橋引道和匝道,不同於光復橋在台北市端,就是西園路的上下橋引道,呈現出多樣橋體景色,這是我在附近人行陸橋上所見的景象。

由於有的景色會隨著時間的前進,而有轉變的現象,圖中我描述重陽橋的景象,為2009年某天我到現場觀察所見。

公路橋樑使用波浪型水泥護欄的好處,就是除了防止孩童攀爬,以免發生墜落危險外,還有可提供萬一有車輛發生爆胎,或是煞車失靈情形時,且前方有回堵車陣或車流量高,會有需要藉由摩擦護欄的方式來減速強迫停車,包含下橋車道,波浪型水泥護欄就可以提供車輛駕駛,將汽車以近水平的角度來摩擦護欄,希望可用較短距離來強迫停車,避免發生追撞前方的車輛,發生更嚴重的損害。


編號6320圖片
重陽橋位於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的匝道,外側是要往返蘆洲的匝道,內側是要往返環河北路的匝道,產生匝道交織視野的空間景象,附近為社子生活圈。

當我約五歲多時,爸爸開車載我到內湖的碧山走階梯進行健行運動,會經過建國南北路高架橋和高速公路,當我看到這兩段道路的高架橋護欄,建國南北路高架橋的護欄,為有凹面的水泥護欄搭配長方形的型鋼防護條,這讓我感受到安全感,也就是我積極觀察研究波浪型水泥護欄的動力來源,而在高速公路橋樑上看到的護欄,為水泥下端有斜角和上端搭配圓形鋼管的護欄,就是我後來認識的紐澤西護欄,部分紐澤西護欄上端,是沒有圓形鋼管的配置。

那時我就覺得建國南北路高架橋的護欄,比高速公路的橋樑護欄,更難以攀爬,就是我現在發現波浪型水泥護欄,具有防孩童攀爬的特性。而且我會聽警廣路況,就曾聽到有車輛在高架橋上發生碰撞事故,或是拋錨故障的情形,若人員需要下車等待處理,站在高架橋上的車道護欄邊,那麼有裝型鋼防護條的波浪型水泥護欄,就能發揮讓孩童不易攀爬的功能,避免發生墜落的危險,這也使得我觀察波浪型水泥護欄,已經有三十年的時間了。

後來爸爸陸續開車載我經過慶昌橋,和民權大橋,還有建國南北路高架橋,就是我在觀察波浪型水泥護欄時,已經存在的三座三十年老橋,要從下面三幅圖來看。


編號6160圖片
當我念幼稚園到國小低年級時,建國南北路高架橋尚未有隔音牆,直到我約念國小中年級時,隔音牆才建置起來,後來我連建國高架橋隔音牆的主要色彩,記得清楚,並繪圖搭配圖面分析。


編號6323圖片
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跨越重慶北路上方的慶昌橋,為車行陸橋。


編號6195圖片
連結台北市松山和內湖的民權大橋,為一座會有車水馬龍景象的跨河橋,跨越基隆河,我曾經樓梯走上民權大橋的人行道上,近距離地觀察波浪型水泥護欄。

我除近距離地觀察波浪型水泥護欄外,還用手觸摸水泥護欄和型鋼防護條,體會波浪型水泥護欄帶來安全感的感受,這種體驗就像天寶.葛蘭汀女士,自己進入加壓斜槽,模擬牛隻在加壓斜槽裡的感受,如何改良才可讓牛隻有更舒適的斜槽環境。

當我在觀察研究波浪型水泥護欄時,已經有民權大橋、慶昌橋和建國南北路高架橋,三座橋為波浪型水泥護欄,因此我並非創始者,但積極扮演波浪型水泥護欄觀念推廣者。

雖然我在約2008年,有透過部落格積極推展波浪型水泥護欄的運用觀念,在這之前,我是自行觀察波浪型水泥護欄,並在念內湖高中時,有和老師討論過我觀察研究的心得。當我念國小到大學時,看著基隆路四段高架橋、辛亥路高架橋、辛亥汀州車行地下道、辛亥基隆路交叉口車行地下道、水源快速道路、重陽橋引道、市民大道高架橋、台北市政府前基隆路車行地下道、環東大道高架橋、北投西安橋、連接木柵路和新店寶慶街的景美溪橋、忠孝西路車行地下道、新北市台64線中和景平路至跨越板橋中山路上方路段高架橋、萬板大橋、華翠大橋、復北地下道等,皆有使用波浪型水泥護欄。


編號6212圖片
當我在搭公車時,沒習慣長時間低頭滑手機,而會觀看窗外的景色。在2015年十二月的建材展,當我搭南港展覽館和世貿一館間的接駁車,經過環東大道高架橋時,透過車窗眺望波浪型水泥護欄。

我上網搜尋和翻車與護欄相關的新聞,發現在台灣,汽車撞上水泥紐澤西護欄隨即當場翻車,比撞上水泥波浪型護欄隨即當場翻車,案例來得多,比率可能也較高,這也讓我感受到,波浪型水泥護欄上下端突起結構,具有透過摩擦力,削弱未失去重心狀態下,撞上護欄之汽車的上衝力和翻動力,希望讓汽車撞上此型護欄後,更不易隨即當場翻車。因為我看過行車紀錄器紀錄器車撞上水泥紐澤西護欄剎那,隨即當場翻覆的新聞,會覺得有可怕的經驗,這讓我感受到,台灣是有滿多需要擁有水泥護欄的路段,宜透過波浪型水泥護欄的建置,來提高安全性,就像台北捷運忠孝新生站/板南線、雙連站/淡水信義線等數個原本無月台門的車站,增設半高式月台門,使得乘客候車時,不會墜落軌道的安全性訴求。

汽車翻覆可能導致前擋風玻璃破裂,小客車A柱損壞,並需要由拖吊車翻正處理,若位處交通尖峰時段或路段,有可能導致雍塞,增加社會成本的消耗,因此波浪型水泥護欄若可發揮使萬一有汽車未失去重心狀態下自撞時,更不易隨即當場翻車的功能,就能有機會降低損害,和社會成本的開銷。


編號6291圖片
我以繪圖搭配圖片方式,敘述波浪型水泥護欄的特性,顯示出我喜愛畫畫,又會用文字敘述,並擁有和人開口說話溝通,使我能方便將自己繪製的圖進行論述。


編號6216圖片
我有畫圖的喜好,藉由電腦Windows 7的小畫家軟體,繪製出公路波浪型水泥護欄的空間圖,搭配護欄外的翠綠山景。


編號6292圖片
我觀察研究波浪型水泥護欄,就像天寶.葛蘭汀女士觀察研究畜牧設備的感受,希望自己的努力耕耘,讓更多民眾感受到波浪型水泥護欄的安全性,包括圖中現有的環東大道麥帥一橋波浪型水泥護欄。

未來在台灣若要由政府等相關單位廣泛建置波浪型水泥護欄,可由地方道路,包括山路等,推展到快速道路,然後到國道高速公路的外側護欄,再來才是國道高速公路的內側護欄,並可由易肇事路段或下坡路段,或公路路基損壞、流失而要重建路段,或是新建公路需要水泥護欄的路段,優先建置,順序可依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唯須以提升公路的安全性為考量。

天寶.葛蘭汀女士觀察研究畜牧設備,我觀察研究公路護欄,所接觸的社會和民眾層面,會比畜牧設備更為廣泛,因為只要民眾開車、搭車或走路,皆會有機會遇到護欄,至於畜牧設備,和畜牧產業的發展會有關聯性,其重要性是不可缺的,因此身為男士的我,和天寶.葛蘭汀女士,皆在努力開拓人生,希望能讓更多民眾,包括生活在台灣的民眾,能更積極地肯定、接納ASD伙伴,使ASD伙伴能獲得更好的學習與發展環境,而有更多機會成為社會上需要的人才,來充實人生。

 

透過Line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透過Facebook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我在2011年八月出-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網友可到博客來網站瀏覽,透過紙本書購買,一邊閱讀求知,一邊進行翻頁手部運動,感受與看電腦或滑手機不同的閱讀體驗。
網友可點閱--博客來網站-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簡介資訊,還可搜尋其他作者出的紙本書籍簡介。

 

我的Facebook

使用電腦點閱瀏覽

使用手機點閱瀏覽

確認手機作業系統後,可開啟Facebook APP瀏覽。

 

 

網友理智客觀留言,讓部落格文章閱讀更有收穫。

 

 

 

 

 

 

 

sites sta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050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