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5-我在北藝大演講-DSCN5809.JPG

編號5105圖片

這天演講,對我來說是一種不同的挑戰,因為是在晚間,是我第一次在晚間受邀演講,約從晚上六點到九點,都在台北藝術大學的校園內,這場演講後來順利完成。


編號5101圖片
由於我受邀此次的演講活動為北藝大師資培訓中心,開辦特殊教育研習班中,由授課老師安排邀請的經驗分享,因此老師已在演講前一周告知學生,十一月上旬我將要到場演講,使得這些學生(我演講當天的觀眾)已約在前一周開始準備迎接。

觀眾除畫了我喜愛的東西,包括虎尾蘭、公車、建築物、道路外,連又下方的我,都被學生畫成有馬尾的男生,這是我在2012年11月上旬的髮型,也是演講當天的髮型,對照圖中的虎尾蘭真有趣。右邊為祝福卡,有好幾位聆聽者都為我留言祝福,還有向我提問的內容,而且有觀眾帶來一盆虎尾蘭,讓我感受到他們為了迎接我所用心的準備,謝謝你們!!

演講後他們請我將這盆虎尾蘭,還有祝福卡與畫圖的卡片信封帶回家。


編號5099圖片
當天北藝大晚上約九點的校園公車站前,充滿著安靜的氣氛。


編號5110圖片
從北藝大教學大樓旁眺望夜景,景色滿美麗的。


編號5103圖片
這台電腦螢幕四周有「內襯式黑邊框」,讓我聯想和大小客車(包括公車、計程車、自用車等)前擋風玻璃的「內襯式黑邊框」架構相互連結思考。

教室內的播放設備完善,讓我將隨身碟插入主機存檔,讓Powerpoint檔案得以順利播放外,Powerpoint播報過程中這台主機螢幕會顯示影像,而提供現場觀眾看的大螢幕也出現影像,操作起來滿方便的。且主機還可以上網,因此我當場秀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透過大螢幕給現場觀眾看,並連到我的部落格,關於護欄與夜市的文章,而我覺得觀眾對我放夜市的文章更有興趣。至於護欄,滿多觀眾也專心的看。

為什麼我要放自己寫夜市的部落格文章,因為我想滿多年輕人喜愛嚐美食,而台灣的夜市也有滿多的美食,因此就闡述我對台灣夜市的感受,來帶動場面氣氛。

總之由於是晚間演講,我就盡力的講滿多關於生活化與我發展成長的內容,希望讓觀眾能更用心地聆聽,而不易想睡覺。幸好當天晚上,我整場的演講,台下幾乎沒有觀眾睡覺,讓我相當感動。

而主持人也在我第一輪的演講後,舉辦了小組討論,然後對我發問。太好了,大約有五組,每組都有觀眾向我提問,提到我如何因應自己眼睛有弱視的情形,如何突破肯納自閉症的枷鎖,人際關係如何發展等,而我都努力盡力地回答他們的提問。


編號5109圖片
我在演講中提到小時候懼怕的物體-電動遮景式門板鐵捲門,因為害怕它關起來會把我困住,或在下降過程中我衝出去,可能被鐵捲門壓到,於是我不要看電動鐵捲門正在關閉中的剎那,不要晚上逛街;我喜歡看電動鐵捲門正在開啟的剎那,可以看到鐵捲門內店家的風采。

但是隨著某天和家人逛7-11,只要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門市,晚上十點依舊燈火通明,在沒有颱風天的時刻不會放鐵捲門,讓我感到有安全感,也讓我漸漸能接受晚上逛街,而對7-11這品牌,也就喜歡超過約25年以上的時間。

可見我對恐懼的物品也是另一興趣領域發展的機會,除了喜歡7-11外,也喜歡看建材、建築物;念高中在台北世貿建材展中看到某款電動捲門下降,壓到椅子會反轉上升,而且沒有將椅子壓垮,讓我對遮景式門板電動捲門,不再完全的恐懼,直到大學碩士班畢業後的2010年台北世貿建材展,看到圖中那扇開啟的電動鐵捲門,它採用遮景式門板,下降壓到非地板的障礙物會反轉上升,並從廠商得知它上升遇阻會停止運轉,讓我對電動鐵捲門的安全,有更深刻的印象。

還有這些我看過的防壓防夾電動捲門,遇到無法電動操作時還可透過切換器切換為手動,無需操作鐵鍊直接徒手啟閉捲門門板即可,讓我不用擔心每一道電動鐵捲門關閉後都會把人受困,只要會分辨這一堂捲門有沒有此功能,及防壓防夾功能即可。


編號5108圖片
演講過程中,我向台下的觀眾除了說話外,也使用了道具。這小方布是用來擦我的後握式手拿鏡。


編號5102圖片
這時我感受摸虎尾蘭葉子的樂趣,回想國小四年級下課時間,有時會到教室窗戶旁的櫃子上,摸一盆虎尾蘭葉子的過程。「它不像老虎有嘴巴、牙齒,會咬人,因此不能靠近老虎,也就沒辦法摸黃黑色相間的老虎尾巴。」虎尾蘭是植物,沒有嘴巴、牙齒,不會咬人,因此可以放心地摸綠色(深淺綠色相間)的老虎尾巴。


編號5107圖片
演講教室的外面走廊,夜晚時刻,安安靜靜。


編號5098圖片
我演講的教室對面還有燈火通明的空間,點綴黑夜的景色。


編號5104圖片
有觀眾說「我笑起來滿可愛的」,讓我感動。而我在演講中闡述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約有七成的粉絲是女性,另外約三成為男性,而今天我的演講場子中,觀眾也是女生比男生多。演講後還拿我親手繪製的圖稿,給有興趣的觀眾來前面欣賞,圖中正好是我畫一幅山路陡邊坡旁水泥護欄,及與電線桿間的防撞桶設施。

當天現場還有觀眾拿起我的後握式手拿鏡,看鏡子中他的臉貌如何?


編號5106圖片
我在現場也秀自己帶的後握式手拿鏡,說明我從小時候不太習慣正對鏡子,看鏡中的我臉貌,到現在已習慣看鏡中的我臉貌過程。面對相機鏡頭也是,小時候不習慣看相機鏡頭,怕「閃光燈」閃的那一剎那,到現在已能習慣面對相機鏡頭,被拍出一張張有我的照片,而且我也練起了自拍,像現在有的年輕人,有自拍的習慣,因為自拍可以看出自己在當地現場的感受與臉部表情。


編號5100圖片
當天在北藝大看見這棵帶著數種燈光色彩的裝置樹木,好像是一棵聖誕樹的感覺。

我在演講中提到同理心,因應在場滿多女性觀眾,我提到自己還要繼續努力地發揮、厚實同理心,也希望更多人能擁有更多同理心,讓女生與男生互動時,女生能獲得男生帶來的更多安全感,而男生也能和女生有好的相處。

整場演講中,我說到某些話題,還是讓在場有滿多觀眾笑成一片,例如,我在梳頭髮、綁頭髮也是在做運動,因為需要將雙手舉起並往後腦勺移動,且手不只擺動一下。在每次演講中,我總是努力地想要製造現場觀眾,有笑聲的機會,因為我喜歡看到更多人在適當時機笑,你笑、我笑、他也笑,因為這算是一種優質的人文景觀場景。

 

透過Line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透過Facebook分享此篇部落格文章

 

我在2011年八月出-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網友可到博客來網站瀏覽,透過紙本書購買,一邊閱讀求知,一邊進行翻頁手部運動,感受與看電腦或滑手機不同的閱讀體驗。
網友可點閱--博客來網站-會說話的虎尾蘭-書簡介資訊,還可搜尋其他作者出的紙本書籍簡介。

 

我的Facebook

使用電腦點閱瀏覽

使用手機點閱瀏覽

確認手機作業系統後,可開啟Facebook APP瀏覽。

 

 

網友理智客觀留言,讓部落格文章閱讀更有收穫。

 

 

 

 

 

 

 

sites sta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03050ia 的頭像
    a03050ia

    蔡松益的部落格-寫文章看景觀,儀器等產業在台灣發展

    a03050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